Yugostalgist

引子一:天亮了

莫斯科,似乎又是平静的一天。

在一栋小公寓里,年幼的孩子正呼呼喘着气,那张清秀的小脸涨得通红。

他家的对面就是诊所,但门口和楼梯口都各有一名全副武装的警卫——他根本出不来家门半步。

看到这一切的紫黑色头发的青年嫌恶的碎了一口,他拿出对讲机:

“喂,德米特里·谢尔盖耶维奇,靠你了!”

“我知道了,瓦洛佳,别喊那么大声,会被发现的。”站在电表房门口的高瘦人影平静地回应,“那么,开始吧……”他笑了笑。

他轻轻伸出右手,手掌做出取物的姿势。

“俄罗斯思考”

随着一阵轻微的噼啪声,紫红色的电光钻入他的手掌,整栋公寓楼瞬间陷入黑暗之中。

一道影子几乎是在停电的那一霎那冲上了4楼,同时对着手中的对讲机低声道

“玛琳娜·伊万诺夫娜,「点灯」!”

“已经停了,快点,尼古拉·阿列克塞耶维奇!你还有2分钟。”对方简短地回应。

尼古拉迅速的从时间被停止的警卫身上搜出钥匙开门,以最快的速度把那个孩子抱进怀里,然后一纵身从窗台跳下,落入早已准备好的镜空间入口处。

出来时,尼古拉已身处在异能者医生面前,紧张的看着他检查那孩子的身体。

“怎么样?鲍里斯·列奥多罗维奇?没什么大碍吧?”

“还算不错”医生用他那双理性的石英色眼睛看着尼古拉焦急的脸,“他虽是发了高烧,但还没有引起其他部位的感染,打一下针输一下液就行了。”

“幸好幸好,要是我们来的迟了,他很可能就会……那我还怎么对得起托姆斯基先生啊……”德米特里把脸埋入了手掌中,失去了方才的冷静。

“得了,这不就安全了吗——不!阿纳托利呢?”鲍里斯猛然从椅子中弹起。

“等等,他……他好像是出去了!而且……伊柳沙几个小时前还去找他的”突然想起来的弗拉基米尔脸色苍白的叫着。

“阿纳托利……我的孩子!你为何偏偏这时候出门啊!”德米特里几乎要晕过去了。

“现在已经是凌晨了!他们能去哪儿?”

此时,被夜幕笼罩的大街上。

“伊利亚·格里戈利耶维奇,”阿纳托利睁着透亮的蓝绿色眼睛看着对方,“这里的路灯坏了,好黑好黑的,我们快点回去吧。”

“没事,”爱伦堡回应,“马上就要到家了——谁叫你这家伙自己偷偷趁着我们不注意出去的!瞧着现在都几点了!”

“那不是我的家!那是帕斯捷尔纳克医生的家!”阿纳托利似乎只听得了前半句话,突然大声反驳。

“嘘嘘嘘,阿纳托利,别这么大声,吵人!”爱伦堡瘪嘴。

“管我这么多干嘛,”阿纳托利不满道,“你以为你是我爸啊。”

“不,阿纳托利·米哈伊洛维奇,我当不了你的父亲,而且你的父亲和母亲也已经……”爱伦堡在心里长叹一声。

还没等得及他想那么多,一股不祥的预感猛然窜上了他的脊梁,暗处有动静!他立即拽着阿纳托利向街角去。

随着几声尖锐的响声,他们原来站的地方赫然出现了几个冒着烟的弹孔。

“可恶!这些家伙又来了!”爱伦堡摘下眼镜,立即看见了在黑暗处的几个人,同时摸到了裤袋里的手枪。

他定了定神,举枪瞄准了某个看似黑暗的角落。

一声枪响过后,一个人带着惊异的表情倒地身亡——他才刚刚给枪上了膛,就连怎么死都不知道的下线了。

爱伦堡又似乎无目的地开了几枪,但每一响后都伴着一声倒地的沉闷声响。

“差不多了,应该已经没有敌人了,我们走吧阿纳托利!”爱伦堡朝着一直躲在自己背后的阿纳托利说,他觉得现在已经很安全了,他们所该做的就是快些回去。

可阿纳托利没动,他的大眼睛注视着某个角落,那里似乎有个什么东西……

“走吧。”爱伦堡拉了他的手,朝着角落所在的街道走去。

“不!伊利亚·格里戈利耶维奇!”阿纳托利发出一声尖叫,重重把他扑倒在地。随之而来的是子弹穿透人体的响声。

爱伦堡感觉有什么湿湿的东西滴在他脸上,一抹,透着光一看,竟是一手的血!他看见了趴在他身上的阿纳托利,把他翻转过来一看,之间刚刚那三发子弹,全部穿透了他的胸口。

而刚刚的那人,确实爱伦堡眼下的漏网之鱼,此时早已不见踪影

“阿纳托利·米哈伊洛维奇!阿纳托利·米哈伊洛维奇!我求你,醒一醒!”

阿纳托利慢慢睁开了眼睛,“伊利亚·格里戈利耶维奇,允许……我……直呼你的名字,我已经没救了,我很快……就要随着爸爸妈妈和大哥一起去了……别试着……救我……没……用的,没用的。”

“不,阿纳托利,”爱伦堡哽咽着,失去了方才的镇定“你不要多讲话,伤口会裂开的,我立刻,我立刻就带你去医院!你不会死的,绝不会!”

说着,他迅速背起阿纳托利,向前奔去。阿纳托利一直敲打着他的后背,但他并未注意。

终于,阿纳托利重重地拽了他一下。

“伊柳沙,伊柳沙,快把我放到那长椅上,”他的声音突然不再断续了,“你看看,那东边是什么?”

已经失魂落魄的爱伦堡这时竟像是木偶人一般,轻轻把阿纳托利放下了。只发出几声抽噎。

他抽搐了一下,嘴角溢出一丝血来,望向了爱伦堡。

“伊柳沙怎么哭了啊,不要哭啊,你哭了我也会伤心的,笑一下啊,至少也让我平静的走吧!”

爱伦堡勉强挤出一丝微笑,就像是那炮火中的小花,温柔又脆弱。

“我知道的,是他们……不肯放过我们家,”阿纳托利强撑着,“你们,要照顾好雅沙,要照顾好他,他还那么小,那么不懂事……”他还想再说,可忽来的气喘使他提不上气来。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爱伦堡满眼泪水。

“不要伤心,伊柳沙,快看东边——”

爱伦堡顺着他的视线看去,看见太阳正刚从地平线上升起,正一寸寸地将那寒冷与黑暗撕碎。

阿纳托利微笑着,朝它伸出了手——「父亲,母亲,大哥,不要走的这么快,等等,我来了……」

“天亮了……”

阿纳托利的手颓然垂下,微笑着闭上了眼睛。



另一头,在沉睡了一整晚之后,那孩子醒了,可他似乎看起来有些不对劲。

“我叫……什么名字?”

“这孩子可能是因为高烧暂时失忆了,”帕斯捷尔纳克轻叹了一口气,“我的孩子,你叫做雅科夫·……”

话音未了,德米特里的眼神制止了他。

“你在说吗?我叫……?”那稚嫩的声音仿佛重锤般敲着他的心。

“阿列克塞耶维奇,雅沙,”德米特里笑着说,“阿列克塞耶维奇。”

“我的名字是:雅科夫·阿列克塞耶维奇,是吗?”孩子有些不确定的问道。

“是的,”屋里的人回应,“雅科夫·阿列克塞耶维奇。”

帕斯捷尔纳克在诊室门口截住了德米特里。

“利哈乔夫,你为什么要给这孩子起名阿列克塞耶维奇呢?我怎么也不明白!”

“就在昨天,”德米特里的眼中藏着无尽的悲哀,“阿纳托利被害死了,阿列克塞·伊万诺维奇也死了,科里亚现在还不知道怎样,看样子凶多吉少啊!”

“阿纳托利……死了……”帕斯捷尔纳克像是遭了一个霹雳,“托姆斯基全家就……只剩这孩子了……”

评论
热度(6)

© Yugostalgist | Powered by LOFTER